水产医院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208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【蟹类专题】湖北“豆蟹”养殖模式的优点及提升点

[复制链接]

356

主题

577

帖子

1528

积分

免审组

Rank: 18Rank: 18Rank: 18

积分
1528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发表于 2026-6-2 08:51:28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湖北“豆蟹”养殖模式的优点及提升点

刘永志

       近几年,“豆蟹”养殖模式在湖北大部分养殖区域呈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,每年以20%~30%的比例递增。截至今年,“豆蟹”苗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、一苗难求的局面。在此背景下,“豆蟹”养殖模式究竟具备哪些显著优点,又存在哪些有待提升的方面呢?
       一、“豆蟹”养殖模式的优势
       首先,解决了湖北地区常年没有“自育苗”的问题,显著地提高了蟹苗的成活率。在养殖操作上,豆蟹放养到暂养塘(寄养塘)两个月,规格可以达到常规扣蟹那么大,本质上完成了自育苗后半程的关键培育环节,而前半程则是在冬季的苗场大棚内完成的,所以整个养殖进程不仅提前,还缩短了一半养殖周期。第二,大大降低成本,买豆蟹的成本比原来买扣蟹的成本低一半左右,而且在投喂上也相应减少,管理周期也缩短了一半,每亩池塘养殖成本要降低2000元以上,平均每亩成本在3500元左右。第三,提高了暂养塘(寄养塘)的蟹苗密度,因为放养的豆蟹较小(3000~5000只/斤),所以放养密度可以适当地增加,同时成蟹塘的密度也由原来的1500只/亩左右增加到2200只/亩左右,密度增加了,产量也就相应地提高了。第四,风险降低,整体效益提高,“豆蟹”养殖模式产量多达300斤/亩,并且平均规格在2.5两/只左右,好的还能达到3.0两/只左右,这样低成本、高产量,整体效益就很可观了。

养蟹池塘

       二、“豆蟹”养殖模式的缺点
       首先,暂养塘本质上是育扣蟹苗,因为豆蟹放养密度大,蜕壳频繁,所以加深水位、合理肥水、防控气泡病是关键,否则成活率还是低。此外,建议适当减少伊乐藻数量,这样的池塘水草不是关键,藻类才是关键,水草只是起到蜕壳隐蔽附着的作用。第二,保持高频率的补钙补镁,豆蟹蜕壳频繁,对钙镁的需求极大,整个暂养流程下来,补钙镁要不低于7-8次,才能满足需要,并显著提高蟹苗质量及成活率。第三,加装增氧机,提高增氧效率,通过调查,这些地区的增氧效率普遍不到0.2kW/亩,在这样的密度下,基本增氧能力要达到0.5~0.8kW/亩以上,才能满足蟹苗的基本需求,同时对防控气泡病也有很大帮助。

养蟹池塘

       “豆蟹”养殖模式在这些地区有很大优势,因为其从根本上解决了苗的问题,减少了每年因扣蟹苗成活率低而导致的产量低的情况,而且成本低,养殖周期短,效益可观,其前景非常乐观,但养殖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,比如增氧能力、轮叶黑藻的管理及使用、苗塘管理、气泡病防控等,这些方面改进后,这种养殖模式会给养殖朋友带来长期的可观收入。
(转自“利洋水产”微信平台)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84

主题

2091

帖子

5523

积分

免审组

Rank: 18Rank: 18Rank: 18

积分
5523
2#
发表于 2026-6-4 16:20:21 | 只看该作者
我觉得选了豆蟹就是走低成本路线了,模式改良都应该往这个方向定
比你牛比N倍的人都N倍的努力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水产医院论坛  粤ICP备17147180号

GMT+8, 2026-6-29 04:00 , Processed in 0.122323 second(s), 3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